长日无尽

Everyone has a monkey in his heart.

“我以前很愚蠢,为了某种理想历尽了艰苦。但当我不再愚蠢的时候,我开始怅然若失。”

很多人可能不再记得他们在一起的日子,就算记得也不再提起。我总是有种在梦里的模糊感,仿佛再次醒来的时候,那些男人,他们仍然彼此相爱。

我多希望这是真的。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只猴子。只是我们早已毁了花果山。

某人说一生的奋武,有时候只是为了记忆深处的那一抹侧影。
另一个某人说就是那一抹侧影,让我们终其一生都不敢回头看一看。

后来恨得那么汹涌,只因当初爱得那么深。

A.为君

你在为君拔刀里面写,我们总觉得小孩子笑起来没心又没肝,可某些时候,很偶尔地,你又会觉得其实他们什么都明白。

“你见过猴子没有,他长得可清秀了,今年才只有十八岁。”

那时候你眼里的他,是个永远也长不大的正太。

你说他呀他呀,其实是个很孤独的人吧。

那时候你独在异乡为异客,偌大的图书馆只有金庸全集是中文版,你总觉得这样的日子会空负了青春这一世,但又没有勇气,或者说没有一个契机去舍弃那些平坦。

很多年后你在龙族里写路明非坐在天台上看CBD的霓虹燃烧得炽烈耀眼,一发呆就是一个晚上。

很多年前你就这样望着窗外,没有想象里的灯火阑珊,只有清风徐来月光朗朗,思念像一匹锦缎,缠绕着一段时光。

一个作者哪里能编出那么多故事呢,所以写来写去,都是自己的影子,你说这是我的稚拙,却也是我的真诚。

你们初识于某个江湖客栈,发帖灌水互相调侃,那时候你还写武侠,ID是颇有些古韵的鹧鸪天。你们互相激赏引为知己,虽然隔了宽广的海面,心却仿佛咫尺之间。

每一次偶然间混杂甜蜜的思念,想他又在写什么呢,之前的坑有没有填,有没有好好睡觉吃饭,心忍不住地汹涌波澜。

说起来真是讽刺呀,你们最美好的日子,把彼此看成光一样的日子,却是相隔那么远。

你们平时无法见面,所以常常在MSN上聊天,天南地北天昏地暗。你们约定要做一辈子的知己,一起做东方的DND。

你少年无知轻狂时犯过很多错,最后悔的就是如此轻易许下诺言。

某种程度上说你挺成功的,你的缥缈录我至今再看仍然唏嘘长叹,很多人都以为九州就是缥缈录很长一段时间。

某种程度上说其实你也输得挺惨,你割断了青春和故人的全部记忆,孤身一人,孑然独立,颇有些风萧萧兮易水寒。

你说过去的就不要再流恋,早清醒总比晚清醒好,反正早晚都要看透,九州大陆的尽头根本不是花果山,而是锁妖塔。

可某些夜晚,你看着Blog暖黄的页面,一笔一笔孤单又柔软,

“可我也想回到那个时代。”

我知道你的犹豫,他说唯独你我不能怨恨彼此。

可你什么也不说。

再深的情此去经年也会变淡。

当日金戈铁马少年利剑誓言并非假,你几乎抛弃一切回到故国只为与他并肩。

那时候猴子长得可清秀,微微仰头的模样迷茫而又美丽,阳光照在他长长的睫毛上,末端隐隐卷着金红。

你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这个人以后一定要好好珍惜,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你们共同写过设定刷过论坛,无数个夜晚,在电脑前想着那些虚无缥缈的梦和对方清澈却燃烧着火焰的眸子辗转难眠。那时候没有人怀疑你们会永远在一起。

只是命运这种东西,它总容不得人一双两好罢了。

B.一只猴子

“猴子他才华比我高,心劲儿也高,所以受的伤也更重。我就等着他有一日想开了一个筋斗再上天宫,世界就在眼底,视恩仇如草芥。”

所有人都觉得你才华横溢,盼着你赶紧写篇文章救九州于水火。可你转着笔,看着窗外的树叶出神,就是一个字也写不出来。

九州就像殷红如血的玫瑰,疯狂地生长于你的内心深处,可你却不舍得把它挥刀斩断。

这感觉像极了你坐在赤地千里的花果山,它再也不是从前的模样,永远也不能看见夕阳和霞光,但你仍然不舍得放弃它,仍然愿意为它不顾一切地疯狂。

因为自始至终,它都是你的故乡啊。

你醒来时是一片漆黑如墨的深夜,你大口喘着气,仿佛一个死中逃生的溺水者。

你想起他说,不要强迫我回去和你们合作。

龙渊纪事的页面上,还明晃晃挂着一年前的帖子,那时候你们肆无忌惮好得像彼此宣誓效忠的骑士。

他说想写一部框架似的东西,把各个种族都串连起来。

“就叫缥缈录吧。”

于是你说那我写羽族的故事好了,虽然天知道你有多不喜欢命题作文。但是他要写啊,

“我愿意给江南写同人。”

这理由,竟让人无言以对。

到底是多偏执才能这么干啊。

心里有事儿的时候,人人都爱自作多情。

Blog上的访客栏里连续三天都有他的头像。

其实这算什么,你们刚认识的时候,他连续一个月都在呢。

算起来那才真是毫无顾忌恣意妄为的好时光。

那时候你在金庸客栈做版主,刚写了悟空传,整天闲逛到处灌水发帖和人聊天,其实你就是那只天不怕地不怕的猴子,梦想和才华比天都高。

可你偏偏喜欢某人华丽而细腻的文字,他写天王本生,烈火焚琴。ID还挺古典,叫鹧鸪天。

你们隔着大洋,相遇在嘈杂的江湖客栈,酒喝得多了,就头脑发热说我们结拜做一辈子好兄弟。

你从不后悔曾经如此轻易许下诺言。

我们要相互亏欠,要不然凭何怀缅。

直到他放弃一切从美国飞回来和你见面,他说我要见一个认识三年的网友,大家祝福我。

你看着他因为刚下飞机疲惫不堪的脸,心里想我这一辈子宁负天下人也不能负江南。

那时他眼神清澈光芒不掩,你们就这样对视,在汹涌的人潮里相对无言。

很多年后他写龙族里两个小怪兽的重逢,漫天樱花里他们对视,不说一个字却万语千言。

写来写去还是记忆深处的那一抹侧影。

却终于再也无法回头望一眼。

“谁都可以指责江南分裂九州,只有我今何在不行。

谁都可以说我和大角不管公司事务,唯独你不行。”

你仍然觉得你们的关系不一般,毕竟当初兄弟一场。你对着寒冷的东夜,一字一字写下流恋和怀念。我不敢想你有没有哭,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直到那时候你仍然想着能和好吧。

他曾经嘲笑你的博客除了影评就是九州就没有别的了,不是啊,你笑笑却没说,改天他就明白了。

在一堆公式化的链接和文案里,有一篇并不算很热的帖子显得很是乍眼和突兀。很久没更新过了,大概是个坑。

花痴帮。一看就是闲来无事时的调侃之作。

现在看来应该是个悲剧,名叫江南的人怀疑朋友背叛了自己,直到那人死在他面前,说我并没有。

“难道我也得死在你面前你才能相信我么?”

“为什么现在开始是你一定要我退出了呢?”

不周山,高万仞,连天地,接黄泉。猴子,你知道么?

他们约定彼此活着等待,然而却一先一后死去。共公说天地不在了,是不是猴子就能回来了。

我等着那一天。

我看到他自以为藏得天衣无缝,实则滚烫又灼热的思念。

这时候你说也许有一天我还会回来把这些坑都填完,但是不是现在。

你闭上眼就是血红一片,花果山毁于一旦。

一个没有故乡的人。

那些构筑于故乡之上的骄傲放纵高高在上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你的九州已经不存在了。

其实那一天夜里你梦见你们站在一条大路两端,隔得太远甚至看不清他的表情。几乎是在同一个时刻,你们不顾一切地奔向彼此,

恍惚间似乎什么都没有改变,你想着你们经历这么多战火硝烟,早已把红尘乱世看遍,该是相逢一笑泯恩仇了。

只一瞬间他长剑出鞘,毫不犹豫地插入你胸膛。

你还张着双臂,以为会有一次拥抱。我果然还是傻,连结局都猜不透,被他骗了一次还不够。

你这样想着,对他说我没有,然后死在他面前。

这就是结局了吧。永远的未完待续。

多年前有一次夏笳问你最满意的小说是哪一个,不是悟空传,“一个没有写完也不会出版的故事。”

如今它仍然隐藏在你blog的角落,只是无人再谈起。

C.漫长的告别

他们的九州都已经结束了。

某人说,于是九州就在这华丽而滴水不漏的文字中死去了吧。
另一个某人说,四月的决裂就是最后了。

既然过去了就不要再流恋。

江南在涿鹿的自序里说 要把蚩尤的影子彻底赶出去,为自己那段潦草的光阴收尾。

我知道你们都累了。

那只从不周山跑进白云间的猴子,究竟有没有回到共公身边,坐在他肩头咧嘴一笑?

那只大闹天宫五百年后心犹不改的猴子,宁愿死也不肯输,到底有没有和紫霞一起看细水长流?

这些似曾相识的回忆,已经不再有尽头。

如果这世上从没有一本叫做九州的杂志,那些男人,他们是不是还会彼此相爱?

而不是如今办杂志却和九州无关的江南,或者说我不叫今何在很多年也不再写小说的曾雨。

Everyone has a monkey in his heart.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只猴子。

你如此,共公如此,紫霞如此,他如此,

我也如此。

于是这一切再也不需要有答案。

“不如就这样结束。”

再见吧。再也不见了。

你们都放弃了,为什么留我一个人徒然坚守?

我终究也守不住了,守着一座空城。

记忆中阳光在树叶的缝隙间缱绻。

今何在腼腆又温文尔雅地笑着,江南猥琐却假装正经。

“你们见过今何在没有,他长得可清秀了,今年只有十八岁。”

“他其实是个很寂寞的人吧,也是我真正愿意称之为才华横溢的写手。”

“你们要多找他说话,请他吃饭,陪他聊聊天。他就是个长不大的正太,可别饿瘦了我们猴子。回来我和你们没完。”

不如就这样结束。

The En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时光中和某些人的相遇,就像一场漫长的告别。

可我还是喜欢你们。我也从来没有后悔过。

至于九州,它和那些男人一样,都已然散落在天涯。

可青春年少的岁月,是一朵永不凋零的花。

2014.3.15             写于一个初春的深夜。

已经太久没有嚎啕大哭。以及,全文完。

评论(68)
热度(1624)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息衍。
有生之年是一生只一度的紫琳秋和折花载酒时答应某人的海姬蓝。

王杰希。
想到那句 上天给他无与伦比的天赋,但天才注定孤独行走 时会没来由地难过。
希望未来某天 他可以毫无顾忌骑上扫帚横冲直撞 改命逆天万丈光焰。

苏衍之。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爱了这样多年的猴子和叔夜。
私心里把你们算作同样。广陵散和悟空传,翠竹林和花果山。

最后。“天容海色本澄明”
送给我妄图私定终身的一生知交。@云淡楚江寒

© 长日无尽 | Powered by LOFTER